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台灣行道樹悲歌

台灣的行道樹為什麼有特殊的傾斜生長型態 ? 為什麼行道樹常被修剪成亂七八糟 ? 為什麼人行道鋪面常常被樹根竄起 ? 政府做了很多維護管理工作後卻還是不安全不健康,害怕它斷裂,害怕傾倒壓傷人車 ,樹也不停的有病蟲害 ?
其實,追根究柢都是因為都市留給行道樹的空間太不友善,不管在設計規劃面,施工面,管理維護面,如何才能落實人與自然共存 ? 看看中興新村的芒果,黑板樹的棉絮問題,靜宜大學旁的木棉樹,台南生產路椰林大道,這些都是人與樹的問題,考驗著人與自然共存的智慧 !
束縛在小小的植穴裡卻要醞釀滿滿的綠蔭,偉大的行道樹呀 !
協會在3年前曾自發性針對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上行道樹進行調查,結果令人詫異與害怕 ! 很多樹都是從日據時期所植,卻一點都不像有歷史的樹,相對於新加坡對於綠化的規劃與努力,路上隨意都可見需2-3人合抱大小的行道樹,我們一行人徒步走了3天也看不到一棵被斷頭的樹,我們台灣真的輸不起,也不能輸呀 !



以下為新加坡行道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