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為什麼樹暈倒了?】

  大雨滂沱後,各地傳來許多大樹倒伏的消息,仔細看看這些樹的根,有什麼共同的特徵呢?
  這些樹都有淺根,浮根的生長現象,可是以前老師都教我們樹有多高,根就有多深呀?!為什麼這些樹沒有乖乖紮根?
  樹它真的很乖,哪裡適合根生長就往哪裡去。但是,人所施作的鋪面,步道等工法,其實對樹是很不友善的!因為工程怕鋪面或步道沉陷,往往都需夯實直到水無法流動,水無法流動,空氣也無法跟著移動,樹的根也沒有辦法生長。因此,浮根/淺根就此造成,而這些樹.....都是在"等時間"而已。
  還有,很多花台的收邊都沒有排水孔,下大雨時水就會積在花台裡泡爛根系,請別天真的以為水會自己往下流動,因為大部分長期的踩踏已經使土壤上方結成硬殼層,不是只有土就會滲水的!
  下次,看到樹倒伏時,請不要第一時間就怪罪白蟻,怪罪腐朽菌,請想想"人對樹做了什麼事"吧!樹真的被人搞得暈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