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 花都開滿了嗎?】為什麼植栽上層沒有花 ?

植物開花是一連串的過程,就像母親孕育10個月小孩才能出生一樣,這期間的過程是怎麼發展的呢?
1.首先,要瞭解「花芽分化」。
植物的芽體在初形成時並未決定是花或是葉,必須先經過「分化」才能決定是形成花芽還是葉芽!
分化的過程需要一段時間,從外表看並不容易看見芽體有變化。但其實花芽的內部可是不停的在分化,形成花瓣、雌蕊、雄蕊、萼片等。
2.花芽分化完成後,花芽就會準備開花。
不過,每種植物的花芽分化季節與完成時間的長短都不同。
*夏秋分化型 : 例如桃、李、梅、櫻這類樹木會在前一年的夏秋就開始進行花芽分化,到了隔年的春天才會開花。
*多次分化型 : 全年都會開花的植物像是矮仙丹、茉莉花,在一年當中會不停的分化、開花。
因此,如果你在前一年冬天修剪「夏秋分化型」的植物,就把正在花芽分化的芽給剪掉了,隔年當然不開花!
另外,矮仙丹這類「多次分化型」因為常作為綠籬,為了控制綠籬高度,高頻率的修剪經常將上層的花芽剪掉,最後,當然只剩下層沒修剪到花芽的開花啦!矮仙丹花期約6-10月,屬成熟枝開花,修剪最慢在春天!
所以,修剪時期是關鍵,是技術,下次下刀時,請再多思考一下吧!
相關連結:
樹木修剪知識認證研習會(台南場)
報名表與詳情請點 https://goo.gl/pXIfOY
樹木修剪知識認證研習(台中場)活動內容 http://ppt.cc/da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