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有趣的樹木生理】這一顆顆圓形小點是什麼呢?

  你吃過橘子吧,果皮上一顆一顆圓圓亮亮的透明小點,稱為油腺(oil gland/oil pocket),擠壓後會看到並聞到具有濃烈橘子香氣的液體噴散出來。大多數人大概有拿橘子皮惡作劇噴人眼睛的經驗,或是噴向蠟燭,享受橘子油讓火焰瞬間發旺的刺激感。這表示橘子的精油是能拿來燃燒的,這些油的主要成分通常是萜類,又稱為異戊二烯類(C5H8)化合物,包括單萜(C10H16)、倍半萜(C15H24)或二萜(C20H32)類物質。大家可別被化學式嚇到,其他包括樹脂、橡膠、類胡蘿蔔素、乳汁等也都是萜類化合物。
  油腺是芸香科(Rutaceae)植物最顯著的特徵,不只果實,甚至葉片和花瓣都有油腺構造。你可以把芸香科的葉子背著光觀察,就會看到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油腺。
  萜類在植物的生理中扮演一個相當微妙的角色。合成萜類,還有”合成”合成萜類所需的酵素,消耗能量遠高於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等其他物質。
你可以想像植物是一個投資者,手中握有的光合產物量是固定的,而萜類是個高額的投資目標,植物會考慮一番才下手,但心裡明白,付出的代價越高,獲益也往往越高、層面也越特殊。我們日常生活會花一定比例的錢買三餐、衛生紙、衣物…等生活必需品,這些必需品價格比較低,而某些特殊需求,必須花更多價錢來換得,例如在晚宴中才會穿到的正式禮服。同樣地,精油並不是生活必需品,植物不會拿來吃,但精油1. 賦予植物特殊的香氣,作為吸引傳粉生物的媒介 2. 用以阻嚇食草動物和吸引食草動物的寄生蟲天敵,從而可能有一種保護功能。所以植物仍然願意付代價製造精油。
參考資料:
1. TOBY G. KNIGHT, ANDREAS KLIEBER and MARGARET SEDGLEY. 2001.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Oil Gland and Fruit Development in Washington Navel Orange {Citrus sinensis L. Osbeck) Annals of Botany 88: 1039-1047.
2. Pallardy G. S., Kozlowski T. T., Kramer J. P. (2008) Physiology of woody plants (3rd edition). Amsterdam ; Boston: Elsevier.
3. 圖片引用 http://cupac.bh.cornell.edu/cgi-…/cupac/cupac_image_list.pl…

 (小編:立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