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聽~樹木在說話】是懷孕還是啤酒肚?

你是否注意過路邊、公園裡常有大肚子的樹木,它不是懷孕也不是啤酒肚喔!你試著繞著樹轉一圈,會發現樹往往有一個大洞,原來那是樹的傷口所產生的結構生長!
側枝的貼平修剪、主幹的截頂修剪、根系傷害、除草機傷害、車輛撞擊、人為破壞等,都會造成樹木傷口。健康的樹木會啟動以下的反應機制:
1.力學結構的補強:
樹木會在外傷腐朽的兩側快速生長,形成像圓柱形的窗框材(註1)。樹木好像多了2支拐杖,以加強樹幹的力學結構,避免樹幹斷裂的危險性。
2.自身抗病的防禦:
樹木會在傷口處累積化學物質與形成隔離壁(註2),將病菌阻擋,避免繼續腐朽。這是美國學者Alex Shigo(註3)提出了「樹木腐朽區隔理論」(CODIT,Compartmentalization Of Decay In Trees),說明樹木並不是去修復死亡的組織,而是在腐朽部位的周圍形成防禦層,防止感染擴散。
3.新生取代的能力:
樹木會在傷口處快速生長,取代腐朽的部位。修復傷口維持自身的生理運作。
樹木身體語言是幫助你與樹對話的第一步,瞭解它所需要的與不需要的。多餘的設施、不當的對待、錯誤的工法,讓樹木活得很辛苦。
但是,即使辛苦樹依然很努力的活著,我們是不是可以讓樹輕鬆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