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為什麼在一定的海拔高度之上就不會有樹木生長呢?】

  澳洲的林木線主要是雪桉。雪桉生長在澳洲高山地區的大陸與澳洲唯一的島州-塔斯曼尼亞州,它的樹幹以優美之姿在雪中扭轉向上,不屈不撓。澳洲的大雪山上2000公尺處可以找到雪桉的蹤跡,然而在塔斯曼尼亞州,其林木線則為1200公尺。
  林木線是指分隔植物因氣候、環境等因素而能否生長的界線。在該線以內,植物可如常生長;然而一旦逾越該線,大部份植物均會因風力、水源、土壤及/或其他氣候原因而無法生長。(註1)
  世界各地的林木線相差極大,保利維亞的林木線可以達到4800公尺,而在阿拉斯加、西伯利亞與智利的林木線則降到海平面,與北極、南極的林木線合併。
  但塔斯曼尼亞大學的教授Mark Hovenden表示,其實並不是海拔高度形成了林木線,而是溫度。巴布亞紐幾內亞這個國家的林木線位在赤道上,因此他林木線的高度要比其他寒冷的地方(即使海拔很低)要高上許多。
  過去普遍認為這是因為植物無法在低溫下產生足夠的能量來形成莖幹,但Hovenden認為實際的機制更加複雜,因為植物(先不論其樹種)似乎在7度C以下就不能有效地建構細胞。他說:植物並不是缺乏能量或碳,而是缺乏足夠的溫暖時數來建造細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