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植物識別】樟科Lauraceae

樟科Lauraceae
主要分布於熱帶至亞熱帶,種類繁多。樟科特徵為全株具芳香味;葉片的部分,中文名字尾為『楠』的葉片通常具有羽狀脈,『桂』和『樟』通常具三出脈,極易辨視。
樟科植物為組成台灣闊葉樹林的重要分子,與殼斗科植物共同構成暖溫帶闊葉林,分布於海拔500~1,800公尺,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天然資源。常見的樟科植物有樟樹、陰香、蘭嶼土肉桂、酪梨、楠木等觀賞植物。
【樟樹與樟腦】
樟樹屬於樟科樟屬的常綠喬木。種類繁多,牛樟更是台灣山林維持水土保持的重要樹種。樟樹可提煉樟腦,在台灣清朝至日治初期,台灣樟腦的產量曾經占全世界樟腦產量80%,與蔗糖、茶名列台灣三大出口品。在台灣現在還可以看到當初採樟的樹木,都已成為神木級的老樹了。
樟腦,是一種「萜類有機化合物」,室溫下為白色或透明的蠟狀固體。當樹幹受傷時,從傷口流出的透明汁液就是「樟腦」。明代李時珍著《本草綱目》中記載:「樟腦出韶州、漳州,狀似龍腦,色白如雪,樟樹脂膏也。」這萜類有機化合物是植物保護自己、抵抗食草動物和微生物的傷害的重要物質。也因為如此,人類提煉樟腦來作為抗蟲、殺菌、防腐的功效,用途廣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