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與樹對話】樹木的防禦與抗病的物質-單寧

單寧是什麼? 或許你搞不太清楚。
但卻大量存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喝茶與咖啡時的澀味、未成熟果實中的澀味(尤其是柿子)、葡萄酒的澀味(葡萄酒的等級就是由單寧含量的多寡來決定其風味與質地)等。
澀味就是「單寧」,其味苦澀、有特殊氣味。又稱丹寧酸、鞣酸、鞣質,屬於「多酚類」物質。大量存在樹木體內,是植物光合作用產生的次級代謝物。
單寧對於樹木來說是做什麼用呢?
我們覺得單寧澀,不喜愛。但單寧可是樹木自己製造的農藥,為了對付侵害它的食草動物。
(1)抗蟲
單寧能與蛋白質和消化酶形成難溶於水的複合物,影響食物的吸收消化,對於食草動物不利,進而達到抵抗食草動物的機制。
(2)抗菌
而樹木的腐朽菌(大部分是真菌)無法消化「多酚類物質」,而達到抗菌的效果。
大自然很奧妙,樹木無法移動、沒有手腳,無法趕蟲、殺蟲。但卻能自行產生抗病物質,面對環境中的病蟲害,延續自己的生命。樹身上一定有更多的智慧等著我們去發掘!下次我們一起仔細的觀察樹木,看看樹木的抗病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