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落葉的重要】

【植物的斷捨離】落葉的奧秘
這年頭,斷捨離成為最流行的用語,用在日常生活、人際交往、思考方式等方面。但是你知道,植物也有斷捨離喔!
植物器官的脫落,最常見且明顯的就是「落葉」。尤其是秋天的楓樹、銀杏、落雨松、櫻花等落葉樹的落葉,更是吸引大家出遊觀賞。
樹木分為常綠樹與落葉樹,但可不是只有「落葉樹」會落葉喔!木本植物的葉片也是有壽命的,當葉片老化無法作用時,樹木會將它捨棄,重新生長可光合作用的新葉取代。因此或多或少,樹木都會週期性的持續落葉。
落葉也是樹木提供根系的土壤環境養分的重要來源,落葉分解後變成腐植質,可改善土壤的條件,提供根系良好生長空間。因此樹下的落葉並不一定要掃得乾乾淨淨。
【落葉機制-離層】
樹木修剪的位置不正確、人為的傷害、機械的傷害,都可能造成病菌入侵樹體腐朽。可是落葉會不會造成病菌入侵呢?
樹木的落葉可不是突然就掉下來了,在落葉前,樹木已經自行產生防禦線,位在
葉片基部有個組織,叫做「離層」。當這葉片不需要時,離層會作用,葉片就從離層處斷裂而脫落。樹木真的是非常奧秘,具有重複可取代的器官。
【常綠樹落葉】
常綠樹或多或少都會有持續性的落葉。當葉片老化無法作用時,樹木會將它捨棄,重新生長可光合作用的新葉取代。
【落葉樹落葉】
常見的落葉樹則是在秋天開始落葉。因為要進入過冬,樹體將葉片可用的營養素都回到樹體。葉綠素分解,只剩下葉黃素和胡蘿蔔素兩類色素,而呈現我們看到的紅葉或黃葉,而有賞楓季的出現。
相關連結:
█阿簡生物老師>植物的斷捨離-離層
http://a-chien.blogspot.tw/2015/01/blog-post_15.html
█葉的衰老和脫落
http://210.27.80.165/jingpin/2007/zwx/plant/plant/…/0605.htm
█落葉不僅知秋—植物落葉及變色的迷思
http://edresource.nmns.edu.tw/ShowObject.aspx…
█紅葉のしくみ-その観察と実験
http://www2.tokai.or.jp/seed/seed/seibutsu12.htm
█黄葉と紅葉のメカニズム
http://chemistry4410.seesaa.net/article/134393585.html
█平地的櫻花為什麼不開?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11.html
█台中市適合以山櫻花做為市花嗎?─植物,人與風景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9/blog-post_1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