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植物識別】芸香科Rutaceae

芸香科Rutaceae
芸香科植物就是常見的橘子、柳橙、柚子、葡萄柚、柑橘、檸檬等水果。
沒結果時,該如何分辨呢? 其實沒有很難,他們可是有一些共同的特徵,讓我們一起來仔細觀察。
芸香科(Rutaceae),分布於全球亞熱帶地區。本科包括柑橘屬、枳屬、金橘屬等,其最具經濟價值的屬為「柑橘屬」,常見橘、橙、柚、葡萄柚、柑橘與檸檬等水果,是世界上產量最大的水果。
█特徵1: 油腺
芸香科大多具有強烈的香氣,全體含有揮發油。「油腺」是芸香科植物最顯著的特徵,除了果實外,葉片與花瓣都具有油腺構造,拿著葉片逆光觀察,就會看到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油腺。油腺擠壓後會看到並聞到具有濃烈香氣的液體噴散出來。市面上許多的橘子精油、甜橙精油等商品,據說有殺菌防腐的功能。而這些油主要成分是「萜類」,又稱為異戊二烯類(C5H8)化合物。
萜類在植物的生理中扮演一個相當微妙的角色。它賦予植物特殊的香氣,作為吸引傳粉生物的媒介。且用以阻嚇食草動物並吸引食草動物的寄生蟲天敵,從而作為一種保護功能。因此萜類是植物保護自己、抵抗食草動物和微生物的傷害的物質。對於植物來說,雖不是像水與光這兩種維持生命所需的重要元素,但卻是維持健康不可或缺的物質。也因此如此,人了解萜類的好處,市面上才有許多精油的產品販售。
█特徵2: 翼葉(部分種類)
許多芸香科植物具有翼葉,尤其是柚子類的樹木,可明顯的看到「翼葉」。在其他植物很少見,在芸香科非常明顯。翼葉就是同一葉片,有一前一後、一大一小相連接的型態,有點像葫蘆的形狀。
█月橘與樹蘭如何分辨?
常見公園、分隔島綠籬種著香氣十足的植物,俗稱「七里香」,他就是「月橘」。雖不是果樹,但也是芸香科的植物喔!也具有油腺,具香味。花朵香味據說可傳播很遠,幾里外都能聞到,因此稱「七里香」。有首兒詩「春風微微四方吹 小鳥含香到處飛 四周人兒聞啼鳥 七里香味滿庭間」說的就是月橘。
有種植物「樹蘭」跟月橘長的非常相似,許多人分辨不出來。其實葉片型態不太一樣。月橘的葉片前端較尖,樹蘭葉片前端較圓。開花後分辨更是容易,月橘開白花,樹蘭則是開小黃花。
資料參考:
●七里香?樹蘭?傻傻分不清楚
http://blog.yam.com/cycknc/article/71791150
●月橘、樹蘭、搭肉刺和老虎心的分辨
http://blog.xuite.net/…/81285504-%E6%9C%88%E6%A9%98%E3%80%8…
●月橘
http://blog.xuite.net/e2202778/…/23154883-%E6%9C%88%E6%A9%98
●樹蘭
http://blog.xuite.net/e2202778/…/19551427-%E6%A8%B9%E8%98%AD
--------------------------
相關參考資料:
●橘子皮上一顆顆圓形小點是什麼呢?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7/blog-post_22.html
●一棵花旗松的故事-萜類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7/blog-post_12.html
●樹木的防禦系統-變色材(多酚/萜類)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4/codit.html
●樹,才是最好的樹醫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search?q=CODIT
●如何分辨:柚子樹還是柑橘樹?
http://blog.xuite.net/…/130585580-%E5%A6%82%E4%BD%95%E5%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