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植物識別】青楓、楓香,傻傻搞不清楚


又到了每年的賞楓時節
FB都被日本的紅楓洗版啦!
但是你可知道青楓、楓香如何分辨?
葉片形狀非常類似,也都會在秋天紅葉。
但是他們可不是同一種植物喔!
所謂的楓樹,指的是「青楓」喔!實際上被稱為「槭樹」。
古代詩人詠嘆的楓樹或楓葉並非今日之楓香,而是現今之槭樹科樹種。
因植物學家的錯誤,錯把中國之楓香誤為唐楓,又簡稱楓,而把真正的楓樹卻誤稱為槭。日本人都稱我們的楓樹為「槭樹」喔!
到底他們有多像,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最易分辨的就是果實的部分,
「楓香」的果實為球狀聚合果,摸起來刺刺的。
「槭樹」的果實為雙翼翅果,很像兩片翅膀。從上面飄落下來時會旋轉喔!
你可以試著抓一把槭樹的雙翼翅果,往天空一灑,每個果實會緩慢旋轉飄落喔!像下雪一樣,很美喔!
那如果沒結果,你可以觀察他們的葉子。
人家說,葉子三楓五槭,意思是說楓香葉片三裂,槭樹葉片五裂。
但可不是這麼精準的。槭樹科這類的楓樹,從葉緣不裂的樟葉槭、尖葉槭,三裂的三角楓,三裂到五裂的青楓,甚至有六七裂的掌葉槭。
所以用葉子裂開的數目來判斷楓香和青槭會有錯誤。
這時,你就必須認識樹木的葉片是對生,還是互生。指的是葉子的生長的順序。口訣改成『楓互槭對』,楓香的葉子是互生,槭樹類的楓樹葉子是對生。您馬上就可以判斷精準搂!
■楓香 金縷梅科 葉互生 果實球狀聚合果
■青楓(槭) 槭樹科 葉對生 果實具雙翼翅果
---------
參考連結:
●植‧ 物語
http://nchu-phytoecology.blogspot.tw/
●楓香與青楓之比較
http://tmw3.tmps.tp.edu.tw/…/%E6%A5%93%E9%A6%99%E8%88%87%E9…
●小毛毛逛植物大觀園—植物淺談
http://163.21.34.20/small/look/s-p/17.htm
●認識青楓
http://mypaper.pchome.com.tw/ytjiang/post/1323147093
●楓香,楓樹,與”槭樹”
http://www.5plus2edu.org.tw/joomla/index.php/menu-mapl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