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當「我們」同在一起:校園老樹永續照護】講座IN桃園

「照顧老樹」有許多我從未想過的know-how關鍵技術,顛覆了我這個擔任學校行政工作數十年、也曾經自以為是的小學教育工作者。
透過現代樹醫之父美國Alex L. Shigo的「腐朽區隔理論 」思維系統,以及劉東啟教授的「根系活化工事」實踐工序,樹木有一套自我防禦機制,人們其實不需為他∕她們 做太多事情;於此,內柵創校第111年期間所進行的根系活化工事,已使得校園內百年樟樹在半年間幹徑長粗17公分,兩棵鳳凰木在三個月間幹徑也分別長粗5-8公分,同時持續改善活化楓香老樹的根系,務使校園老樹群健康恣意成長。
面對內柵校園裡動輒上百年的「老樹」,劉教授曾經這麼說,百年樹齡對於樹木怎能算老?給樹木良好友善的根系棲地空間,樹木可以活上千年也不稀奇。這也呼應了老人家常提到「樹倒根先爛」的觀點,亦即,老樹照護必從「根本」救起才是正道。 (文章摘錄自 內柵國小桂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